#潜水

前言

于我而言,暖冬总是难慰我期待寒冬的心情,既然如此,何不让阳光来的更猛烈些呢!?适逢亚航 澳门飞 亚庇 航线大促, 广州 出行也十分方便,一场说走就走的 马来西亚 八日之旅就此诞生。此行我不仅在 亚庇 逛文化圣地、品美食、出海、赏星空、看萤火虫……更是赴 仙本那 考潜水牌,在教练的帮助下, 成功 将自己对海底的探索深度加深了。那么我究竟是怎么安排这八天行程的呢!?且待我一一道来~

行程安排

day1
1、 广州 → 澳门 → 亚庇
2、入住Le Méridien Kota Kinabalu艾美酒店
3、在酒店叹下午茶,欣赏日落
4、食在天桥底榴莲街
5、在酒店用晚餐
day2
1、 沙巴大学
2、 沙巴美术馆
3、食在家香牛肉面
5、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6、食在沙巴海鲜港
day3
1、跳岛游
2、Tembaara River红树林观日落、萤火虫
3、食在天桥底榴莲街
day4
1、 亚庇 → 斗湖 → 仙本那
2、入住 仙本那 龙门 客栈
3、OW理论学习及考核(潜水行程需要提前预定)
4、食在海景海鲜楼
day5
1、出海训练(平静水域)
2、食在渔港海鲜楼(跟巴夭族购买海鲜到店加工)
day6
1、出海训练(开放水域)
2、食在渔人码头餐厅(跟巴夭族购买海鲜到店加工)
day7
1、Fun Dive
2、食在渔人码头餐厅
day8
1、休息
day9
1、 仙本那 → 斗湖 → 亚庇
2、入住Jesselton Hotel杰塞尔顿酒店
3、食在新记肉骨茶
4、食在丽都美食广场
5、食在天桥底榴莲街
day10
1、 亚庇 → 澳门 → 广州

注意事项

关于签证
1、 马来西亚 签证形式共有三种,分别为贴纸签、eVISA和ENTRI。可登陆“ 马来西亚 之窗”网站办理
网址: http://www.windowmalaysia.my/?lang=zh
2、贴纸签和eVISA皆是自出签之日起有三个月有效期,适用于单次入境,最多停留一个月,但是费用较高,手续繁琐,出签较慢。我比较推荐的是ENTRI,它是 马来西亚 针对 中国 公民出行至 马来西亚的所特别开发的免签证计划,此计划目前已延期至2019年12月31日。ENTRI也是自出签之日起有三个月有效期,适用于单次入境,最多停留15天,在时间上非常适合短途出行度假的朋友们,并且它160RMB的手续费和秒出的效率,对于想要说走就走的亲也是一剂愉悦感非常足的强心针。
3、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ENTRI在 马来西亚 只适用于八个指定入境口,它们分别是:
吉隆坡 , 吉隆坡 国际机场(KLIA及KLIA 2);
槟城 , 槟城 国际机场(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柔佛 ,士乃国际机场(Sen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吉打 ,浮罗交怡国际机场(IATA:LGK,ICAO:WMKL);
沙巴 , 亚庇 国际机场(IATA:BKI,ICAO:WBKK);
砂拉越 , 古晋 国际机场(Kuchi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马六甲 ,巴都伯伦丹机场(Batu Berendam airport);
马来西亚 沙巴 纳闽 联邦直辖区, 纳闽 机场(Labuan Airport)
入境之后,国内飞不受限制( 比如 此行程中的 亚庇 飞 斗湖 )
关于货币
国内目前没有银行可以兑换 马来西亚 货币(RM),因此,有以下几点建议可以解决 中国 游客在当地的用钱问题:
1、携带具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因为在 马来西亚 多数正规商场、超市、便利店现在都已经有银联POS机,选择银联网络刷卡消费无需支付手续费,和其它银行卡网络相比,它免收了百分之一到二不等的货币转换费并在将消费的当地货币金额转换成人民币金额之后,按此扣减持卡人的人民币账户。并且借记卡可以在当地具有银联标识的ATM直接取现当地货币,一般汇率较高。
2、在目的地机场国际出发大厅货币兑换处兑换,一般汇率较低。
3、持人民币直接到市区内的兑换中心兑换,一般汇率比机场的划算。
4、现如今在 马来西亚 ,已有许多商场、超市和便利店都支持支付宝付费,汇率也比较划算。
关于通讯
1、在淘宝上购买当地电话卡
2、上网租赁漫游宝等能发射WIFI信号的机器,提前购买好目的地流量
关于装备
1、之前很多小伙伴都曾向我询问过每次出行的摄影装备,为了减少大家的麻烦,这次就直接写在攻略里(一个国
家地理的包包完全够装)。
①Nikon D850、14-24mm f2.8、50mm f1.8、70-300mm f4.5-5.6,这一套相机和镜头是这一次行程中风光、人文等内容的主摄机器。
②DJI Mavic Pro,用于航拍海岸线等影像。
③Olympus TG5,主要用于在水下的拍摄。
④Iphone x,用于随手记录一些相机来不及掏出来时需要拍摄的内容。
2、由于亚航是低成本航空,行李票是需要另外购买的,如果行李不多(因为 沙巴 四季常夏,衣服轻薄为主),可以像我一样,带一个18.5寸的ELLE登机箱(我很喜欢它的纹路,据说还是跟 大英 图书馆的合作款)。
关于交通
此行 澳门 往返 亚庇 ,以及 亚庇 往返 斗湖 ,我均选择亚航航班出行,缘于它航费划算、航次丰富,对我来说时间也非常合适。
由于我是独自出行,对 亚庇 也不太了解,因此我将 亚庇 大部分行程规划好后,经友人介绍找到了当地的华人旅行社——爱尚 沙巴 ,在与他们复核了我行程的可行性,以及综合考量了他们推荐的目的地之后,向他们租赁了车辆,并请了司导(上图是帅气又机智滴司导,详细情况正文揭晓),让我的整个行程更具个性化,灵活性也更强。
在仙本那,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漫潜的船只。船舱座位舒适,马力十足,全程搭乘体验都非常好。

逆风飞行,邂逅仙气的风下之乡

是日,从 广州 出发,搭乘高铁只消一小时便到达 珠海 ,顺利过关,从关口打的至 澳门 机场,统共花了十分钟时间、七十五澳币。吃个美美的午餐后从容安检登机,下午一点三十一起飞,飞行时间三小时零五分,于四点十二分安全抵达 亚庇 ,这是我第n次搭乘亚航小红机飞向梦想的目的地。
这是我第二次飞至 沙巴 ,当飞机在 亚庇 上空飞行时,我便邂逅了这陌生又熟悉的“风下之乡”。云海中宏伟的京那巴鲁山 ,海洋里精致的小岛,还有飞机掠过之处,鳞次栉比的房屋……

住在亚庇,品赏城区的特色美宿

一年之前我就曾来过 亚庇 ,玩的意犹未尽!那时它的日落、海水、风土人情……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好感。时隔一年,我再次来到这里,将它作为我2019第一个出境游的目的地,我将深入探索它的人文景观,以及挖掘更多有意思的玩法作为了我的游玩目的,希望能为来到这里的你们提供更多玩耍的灵感。
Le Méridien Kota Kinabalu艾美酒店
此行 亚庇 ,我在订房平台上预订了Le Méridien Kota Kinabalu艾美酒店的三晚住宿,起初只是因为它优越的地理位置,从这家酒店正对着 菲律宾 市场,到加雅街、海边、爱京生钟楼等地皆步行可至。抵达酒店入住后,我发现酒店房间也丝毫没有让我失望,装潢简洁高雅的卧室,以及可以俯瞰海景的落地窗都让我觉得眼前一亮。
宽敞明亮、干湿分离的卫浴空间也让我在洗去一天疲惫时,心情更加愉悦。
办理好一切入住手续时候,正好时至傍晚, 亚庇 的落日闻名遐迩,而在艾美酒店的AzurePoolBar&Cafe品下午茶、观赏落日,又不失为一件美事。泳池畔、吧台边,城与海的风光都尽收眼底,伴着海风带来的,码头微微的喧闹声,落日美景一丝一毫也不曾错过。
Azure Pool Bar&Cafe还有许多精美的食物可供客人品赏,这些美味的食物除却我们常见的西点,还加入了极具当地特色的小吃。下午茶套餐于入住时在前台预定最为划算。
第二天早晨睡醒,到艾美酒店的餐厅用一顿丰盛的早餐,是我开启新一天旅程的动力之一。品类丰富的餐食,服务周到、态度亲切的工作人员,都让偶尔会有起床气的我,一扫离开被窝的纠结。
这个餐厅至晚间,还会提供各式各样的正餐,我最喜欢的是这些本土风情浓郁的美味。酱香、微辣、酥脆等层次丰富的口感交融,着实惊喜。
Jesselton Hotel杰塞尔顿酒店
Jesselton Hotel杰塞尔顿酒店是我由 仙本那 回程 亚庇 时入住的酒店。我曾多次路过坐落在加雅街上的它,也有好多人告诉我,它被誉为“比 沙巴 还古老的酒店”,此番确是第一次深入了解它。它建于二战之后,是 沙巴 英殖民时期留下的新古典主义建筑,从外观看是座简洁 大方 的南洋范儿双层老店铺。
当我推开厚重的酒店大门,仿若掀开了厚重的历史。初见酒店大堂,竟让我想起电影里的老 香港 。我面前举止得体的,华人面孔大堂迎宾,身着服帖的西装引我穿过沙发区域办理入住;左手边酒廊里三两外国友人正低声酣谈;搭乘古老电梯上到客房区域,我边走便欣赏走道里的复古摆设……
进到客房内后,我发现这家小而美的酒店虽然历史悠久,但客房内的设备却丝毫不见陈旧,维护、更 新都 做的很好,堪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并且我的客房位置虽地处临街,但闹中取静。住在这家酒店还有个极大的好处,那便是到 沙巴 许多网红美食店和景点也非常方便,若是遇上周日集市,走动起来更是方便。

畅游亚庇,品读岁月的精雕细琢

此章开篇,帅气的爱尚 沙巴 司导康 康镇 楼!此番 亚庇 行程我订的非常紧急,是在 澳门 上飞机时,我才正式确认需要请司导,而爱尚 沙巴 的临场反应让我非常满意。起飞前确认,下机时就已经有人来接机,然后迅速对接这几天我在 亚庇 的行程安排,除却我本身特别想去的地方,康康也提出了不少专业的建议,让我体验到了更接地气的 亚庇 。
沙巴大学
沙巴大学位于亚庇 sepanggar海湾,占地999英亩(约合7.5个故宫面积)。我最初对沙巴大学感兴趣,是因为它校内的粉丝清真寺,这个仅对校内伊斯兰教师生开放的清真寺,又被称为“私人清真寺”。虽然不能入内参观,但在清真寺外部参观它的建筑细节,以及拍打卡照也是不错的体验。
打卡清真寺后游逛校园,越往里走,我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由于沙巴大学面积宽广,虽然学校也有提供专门的校巴,让学生们能更方便的穿梭于宿舍,教室和食堂间,但是大部分学生还是喜欢开自己的小车,因此, 沙巴 大学又被戏称为“土豪大学”。
在沙巴大学还有一个略显“奢侈”的福利,那就是校园范围内有一片特别美的海滩,所以 沙巴 大学的师生可以不出校园标能体验到海滩烧烤,划皮筏艇,海边荡秋千等活动。
沙巴美术馆
这一趟种草沙巴美术馆,是因为我在签证官网“ 马来西亚 之窗”办理签证时,看到了关于美术馆展览的介绍,于是到了 亚庇 之后就立马去围观了。 沙巴 美术馆建筑外观呈“篮子”形态,两侧外立面还添加了极具特色的 沙巴 土著人图腾用于装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别出心裁。据了解,该建筑还是 沙巴,乃至 婆罗洲 的“第一座绿色建筑”,还于2012年获得过绿色建筑指数认证小组的白银认证。
走进采光充足、打光恰到好处,布置规整却不呆板的美术馆内里,首先给予我视觉享受的,便是来自建筑内部的美感。
紧接着给我带来视觉冲击的,便是来自各年龄层,以各种手法呈现的 沙巴 民俗风情的画家作品。
从写实到抽象,从水墨到油彩……画家们的画作,让我我得以在这个美术馆里,以更多的视角了解 沙巴的过去和现在,甚至未来。
沙巴博物馆
在沙巴美术馆品赏了丰富 沙巴 故事的我意犹未尽,于是马不停蹄的来到了 沙巴 博物馆建筑群。建于1985年的 沙巴 博物馆建筑群,座落的位置原为英治时期政府官邸,建筑群包括主楼、科学与教育中心、文化村等部分。建筑群中的核心主区域采用了龙古斯长屋造型,十分惹眼。
在沙巴博物馆建筑群核心主区域买一张15马币的全日通票,就可以开启一段奇妙的旅程。从主区域的室内博物馆伊始,在良好的导览氛围中(有中文翻译)开启对 沙巴 文化更深入的探索。
主馆内的介绍首先由本土音乐人开始,这样的排列顺序,在我参观过的其他综合博物馆中,算是独树一帜了。让我不由想起早先在 古晋 参加的热带雨林音乐节,那些话语陌生,却有着扑面而来的热情,让人难以忘怀的土著音乐。这一趟博物馆之行让我更具体的了解到这些音乐的起源,以及当地音乐人是如何将他们的文化介绍给世界的。
离开当地音乐文化的板块,我便离 沙巴 的历史又更近了一步,接下来这个区域主要介绍 沙巴 的服装、配饰,日常生活乃至婚嫁。在这其中,我还看到了拥有浓郁 中国 元素的婚嫁形式,这是自明清起迁往马来的 中国 人,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记忆,这些从 中国 远道而来的文化,在这里与当地土著文化交织在一起,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据了解,在博物馆中所收藏着的这些足以反映 沙巴 多元住民文化和自然历史演进的原始工具、武器、服饰及工艺品,其中有一些甚至被考古学家发现具有两万八千年历史。
这个博物馆互动性好和刺激点多。首先最让我觉得刺激的是,它把当地极具特色的猎头族文化也搬到了博物馆里,不仅有文字描述,工具、图腾展示,甚至骷髅头也是近在咫尺,这让我能更直观的感受到这一族群当年的威慑力。
再一个体现互动性好的地方,便是这个博物馆还提供小部分本土乐器的试玩,在他们专门设定的小隔间里就可以体验。
在博物馆内还有关于地质标本、瓷器、家具等物件的展厅,将 沙巴 多元种族人民在早期与邻近地区、东南亚 国家或 中国 进行贸易活动和联系的过程痕迹一一呈现。在这里也展示著许多为了争取 沙巴 脱离殖民地统治而独立的英雄、斗士及政治人物的轶事、文献遗物等。
在主馆三楼,是一个自然博物馆,里面拥有丰富的,极具地域特征的动物标本和植物标本,生动、立体的向来客们展示了 沙巴 的自然生态环境。
从主馆出来,走进博物馆一侧的文化村,只见村内各模仿 沙巴 各原住民的传统居所的小屋星罗棋布。
在这些可供游客参观的屋宇内,也仿造原住民们的日常起居设定了场景。
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每每逛到傍晚,都不忍错过 亚庇 的日落,而丹绒亚路海滩向来都是热门的日落观测点,并且酒店距离丹绒亚路海滩也不算太远,于是,有车有司导(摄影师)的我果断走起,只为邂逅这不可复制的美。
抵达丹绒亚路海滩之后,尽管早有心里准备,我还是被人们欣赏日落的热情震惊了一把。在海滩周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几乎是在落日开始的一瞬间,不约而同的聚集到海边,享受这一场大自然赠予的视觉盛宴。小孩、年轻人和老人脸上流露出来的那种对于美的赞叹,在这个被落日余晖笼罩的海滩边发生共鸣,漾出一派祥和而美好的气息。
Tembaara River红树林
在亚庇欣赏日落,我非常推荐的打卡点还有Tembara River。在爱尚 沙巴 旅行社预定了红树林观日落和萤火虫的行程,下午集合出发,到集合点之后可以先在水边享用店家提供的下午茶,看起来朴实接地气的地瓜和炸香蕉味道都十分香甜,在阳光正好的水上小木亭里享用接地气的美食让我觉得非常愉悦。
在集合点还有自行车和皮筏艇供来客租借 ,费用已包含在所购买的行程内。临近傍晚,阳光正好,正当此时不论是骑着自行车与回家的牛群邂逅,还是划着皮筏艇与掠过海面的鸟儿相遇,都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玩儿的累了,我和小伙伴便回到水上亭子处呆着,看船家扎网,这些网兜会在我们开船出去时被沿路投入水中,待回程时有几率收获螃蟹、小鱼之类的。
差不多到日落时分,船家就让大家登上别致的小船,带我们前往欣赏日落的海滩,沿途不仅可以欣赏到夕阳下的神山等景观,还非常时候拍超有质感的夕阳打卡照。
船行驶了没多久,我们就抵达了海滩,那时的日落已经接近海平面。晚霞将海水染成了魔幻的紫色,与在海水中若隐若现的树枝相映成趣。与我们同船过去的一家三口在海滩上玩的不亦乐乎,拾石子的孩童,花样摆pose的妻子,和为妻子拍照的丈夫,自成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
欣赏完日落之后,船家还会带我们到萤火虫的观测点,邂逅那些枝叶间飞舞的精灵(Ps:萤火虫我实在拍不出来,现场看还是挺漂亮的)除了萤火虫,我最震撼的还是满天的星辰,真的已经好久没看过这么多星星了。
在回程的路上,船家沿路收起水中的网兜,一连拎起好几兜都一无所获,直到倒数第二兜才发现抓着一只螃蟹,个头不大,但也算是有所得了。
这趟行程还是包晚餐的,行程结束之后回到出发点,可以吃到店家准备的自助简餐。
跳岛游
在上一次的 沙巴 行程介绍里,我就给大家介绍过 亚庇 的跳岛游,在那一次玩耍中我体验了浮潜、拖曳伞和海岛溜索,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跳岛游依然是跟爱尚 沙巴 旅行社定的行程,也统一从 亚庇 市区的公共码头搭乘小艇出发。
旅行社的小艇一般都是到马努干岛集散,然后再敲定自选项目,而自选项目有一些是去别的岛进行的,就会有导游集结众人等待其他的小艇来接去玩耍。
这一回我的自选项目是“海底漫步”。这是一种堪称潜水小白也能无障碍体验海底世界的玩耍方式。玩“海底漫步”需要戴上在岸上拎起来非常重(工作人员会在你将要下水的时候辅助你戴上),但到 水里 不会感觉到特别大压力的特制头盔,在潜水员的引导下入水。
入水后沿着搭建好的海底步道,便可以邂逅各种神奇的海底生物,这一趟让我非常开心的是,我终于拍到了超级喜欢的小丑鱼。
在海底漫步的过程中,陪同的潜水员不仅会引领我们前进的步调、帮助控制让我们不在水中因浮力原因摔跤和飘起、带我们看步道周围各种有趣的海底生物,还可以用我们自带的相机给我们拍照,甚至配合我们拍照,体验非常棒!

食在亚庇

亚庇美食非常多,多到我有种每至 亚庇 胖三斤的感觉,这次也不例外,走心的爱尚 沙巴 司导和当地朋友带我寻访当地美食,让我一颗吃货的胃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一些我觉得不错的店铺。
沙巴海鲜港
从小便在海岛长大的我对海鲜情有独钟,所以去到 东南亚 ,也首先就会 满城 找海鲜吃,辗转几家店吃下来,觉得这家“ 沙巴 海鲜港”值得推荐。
个人觉得这家餐厅海鲜非常新鲜,菜品样式也多,烹饪手法都不错,并且五个人吃了这么多(菜品图片没放完,后面光顾着吃没拍),买单只要200+马币,着实是物美价廉了。
天桥底榴莲街
在亚庇有个非常出名的地方叫“天桥底榴莲街”,来到 亚庇 的人们大多都不会错过这里,特别是榴莲的狂热爱好者!
这里除了榴莲,还有很多古早味的小吃值得品尝,每至夜幕落下便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天桥底华人榴莲档”是爱尚 沙巴 的司导带我去的,老板人超级nice,会帮忙选合适价位超好味的水果,真心一试难忘。
这绝对是我出生以来吃榴莲最多的一次(在国内吃榴莲都过敏,在 亚庇 居然没有)。我在 亚庇 满打满算呆了四天时间,去吃了三次榴莲,也第一次知道榴莲还有这么多品种,除了猫山王,还有竹脚、红虾、D24……我还试了小伙伴说的味道很猎奇的山榴莲(老板送的),果然不是正常路数的水果,很看个人喜好。
吃榴莲容易上火,当地朋友教了我一个偏方,就是吃完以后用榴莲壳白肉的部分盛水喝,如果有盐加上更好。但是我还是买了山竹,但可惜当时的山竹味道一般,正当我失望之时,老板介绍了只有 沙巴 才有的 沙巴 果,我一试就觉得超级好吃,种草了!
新记肉骨茶
肉骨茶是我每去 马来西亚 必吃的美食!在 马来西亚 不同地方的肉骨茶往往配料、吃法也不一样。“新记肉骨茶”既是多数 亚庇 人小时候温暖的回忆,也是让许多游客返寻味的所在。
与我而言,店里对于肉的口感的把控是非常精妙的,不论汤吃,还是干锅(我在这里第一次吃到干锅肉骨茶),肉质都不会很柴,鲜嫩!是我对这些食物爱不释口的原因之一。
丽都美食广场
如果喜欢吃一些 沙巴 的当地小吃,那就一定不能错过“丽都美食广场”。这里的用餐环境也是大排档环境,但是亚庇的夜晚凉风习习,吹走了白天的暑热,不需要空调也不会大汗淋漓。美食广场内档口非常多,也因此选择非常多。
在当地朋友的推荐下,我尝试了几样, 比如 沙嗲烤肉串、Rojak、煎/蒸饺子等。

飞越五百多公里,遇见渔港小镇仙本那

曾在泰国 、 帕劳等多个地方浮潜和体验深潜的我对海底世界可谓有着深深对痴迷,无奈体验深潜最多只能去到12米。于是此行 马来西亚 ,我果断决定加上去仙本那考OW的行程。考证潜店是在某宝的浪花朵朵国际旅行店铺提前预定的DIVERS ARMADA BORNEO漫潜,整个考证过程耗时3天。 亚庇 飞往斗湖 我依然选择了亚航,不到一小时的飞行时间非常轻松。抵达 斗湖 之后,我便立马联系上了提前跟潜店预定的接送车,一个来小时之后,我就顺利到了仙本那小镇。
龙门客栈
由于此行时段为当地旺季,住房紧张,加上我需要考证,当时是在订房平台上定了 龙门 客栈。 龙门 客栈是一个水屋建筑群,当时因是一人出游,本着离潜店特别近,出行便捷、安全的心理定的这个地方,也看到订房评论里的各种恶评,心中十分忐忑。
直到办完入住手续进房之后,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比想象中好多了,没有遇到评论里的鼠虫,环境也不会潮湿,也没有腥臭味,热水也充足,虽然看着是简陋了一些,隔音也差一些,但旺季相对便宜,地理位置优越,配套齐全也是难得了。
龙门客栈内有一个酒吧,每至夜晚便人声鼎沸,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小酌欢谈,兴起时还可点歌自唱,若是运气好,还可以遇上当地乐队演出。
DIVERS ARMADA BORNEO 漫潜
在客栈安置好后,我就立马去潜店上理论课了。浪花朵朵国际旅行店铺(在某宝搜浪花朵朵就可以找到)给我安排的DIVERS ARMADA BORNEO 漫潜,是PADI的五星潜店,运营者是 中国 人,对于课程安排的交流沟通无障碍。我报名这家潜店的OW课程花费了2499RMB,费用包含全程学习和装备(一次性咬嘴和近视面镜也都有),非常划算!这家潜店坐落在 龙门 客栈建筑群之中,从我所住的客房到店里,步行仅两三分钟的时间。而潜店的码头也在 龙门 客栈建筑群内,步行一两分钟就到了。
中午到下午的潜店里没啥人,两个店员安排了我们三个新手看视频,视频内容挺多,需要慢慢吸收总结。看着视频等教练傍晚出海回到店里后,会给我们复习知识点,然后进行考试。教练是 菲律宾 人,会一些些中文,但是沟通没有太多障碍。笔试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对于我们做错的题目,教练会反复进行解说,帮我们更扎实的掌握要点。
在确认笔试过关之后教练开始讲解潜水装备的构造、使用等内容,讲解完毕后会让我们复核一遍,过程持续了一个来小时。这个部分做完后,便是签署健康协议了,签好健康协议以后就可以下课等候第二天的出海实操。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到潜店等待出发。早晨的 龙门 客栈“潜店一条街”(漫潜附近还有很多其他潜店)热闹非凡,来自世界各地(其实主要是 中国 )的客人们都汇集在这里等待出发,因为这里的码头是 仙本那散客和团客皆有的,比较大的集散码头。每天早上,船员们都会提前带着潜店提供的盒饭和装备上船安放,然后再引导客人陆续登船开启一天的行程。
DIVERS ARMADA BORNEO 漫潜的船员主要由华人和 菲律宾 人(还有一些是无国籍的巴瑶族人)组成。都非常擅水,人也非常活泼会搞气氛。我们的考证线路也并不枯燥(平静水域的学习和考核也是在海里进行的)与DIVERS ARMADA BORNEO 漫潜现如今给观光客人设定的线路一致,Kalapuan(酷乐湾)→Timba Timba(传说中很多海龟的海域)→Mataking(马达京),堪称学习玩耍两不误。
船只抵达Kalapuan(酷乐湾)海域之后,教练会在船上再次讲解装备的使用,以及让我们各自检查和穿戴装备(包括压缩空气瓶、调节器、BCD、脚蹼、面罩、配重)。敲黑板!装备非常重要,是对水下安全的保障之一,如果在考证是没有认真学习装备的调节和检查,在成为正式潜水员后,很可能因此疏忽造成自己或队友的危险。
待装备穿戴齐整,教练带着助手向我们演示了穿着装备时下水的几种方式。看完演示后的我们,一个接一个的有序下水。
这便是我们开展平静水域课程学习和考核的Kalapuan(酷乐湾),一个不论从天上、水面,还是水底看都美不胜收的地方。
平静水域的考核项目非常多,教练会现在浅水处跟我们交代一些要领,然后逐渐加深米数和改变位置,在水下以打手势,和亲身示范的方式引导我们完成学习和考核,由于海底世界非常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让我在愉快的过程中更高质量的完成了大部分课程。
但在第二天的考核中,我由于太过紧张,水下面镜半水、满水和摘面镜没考过,摘呼吸器、呼吸器复原等项目做的不够好,教练不满意,教练告诉我,他不会强硬的逼我去艰难的完成一项不可能的任务,但是他认为我是可以做到的,他希望我能跨越自己的心理障碍,完美的完成这个课程(教练真的是非常用心了,第一天课程结束之后,特地加了我微信,就是为了给我做心理建设,千叮咛万嘱咐我各种考试要领)。
时至第三天考核,我终于在教练的带领下完成了所有OW考核项目,甚至我还可以在无面镜的情况下,由教练带着游一段时间,以及水下睁眼,中性浮力的控制相较之前也越来越好,只能说真心感谢教练细心的动作示范和耐心的教导。
若是每一次都能早些完成当天的考核项目,我们便也可像跳岛游游客一样,去浮潜玩耍。在Timba Timba浮潜,水不太深的地方就能看到好多海龟在游来游去,美丽又多彩的珊瑚们也近在咫尺。
潜店提供的午饭也丝毫不含糊,营养均衡,我们一般会在船上,或者岛上的亭子里用餐,时不时还有巴瑶族的小孩划船过来找我们要吃的,这样独特的用餐环境我也是头一回体验,新鲜的紧!
第三天考核结束,顺利完成考核的我拿到了教练签的潜水牌、潜水日志和临时证,有种不真实感,难以相信自己真的挑战自我 成功 ,从此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拿到OW证之后,下潜深度最深可达18米)!
来到 仙本那 的第四天,初初喜提OW潜水牌的我决定体验一下正式成为潜水员的待遇,FUN DVIE安排!依然是在漫潜定的行程,与DM和两个持AOW牌的buddy一起,重走了Kalapuan(酷乐湾)→Timba Timba(传说中很多海龟的海域)→Mataking(马达京)一线,还多了个邦邦岛
这次潜水跟以往的体验潜和考证时感觉完全不一样,我更加自由了,在不受过多的管束之余,我也发现了自己潜水时的一些小毛病,在DM的纠正中慢慢改善。也因此,个人觉得考完证之后为自己安排一次FUN DVIE很有必要,不仅能体会到初为潜水员的喜悦,更能复核之前教练教的一些东西,对固本和未来的进阶都有着极大的好处。
总的来说,我觉得考潜水证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简单,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找到一家靠谱的潜店,由一个靠谱的教练指导确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还有一点重点提醒!深潜结束后24小时之内不要搭乘飞机,不然有可能造成减压病。因此需要预留多一天的休息时间。

食在仙本那

在仙本那呆的这几天我都吃了啥!?毫无疑问!除了午餐的盒饭,晚饭必须顿顿海鲜!因为跟一起考牌的小伙伴玩的很好,所以也天天组队一起吃饭,人多菜量大是硬道理。在尝试了几家店之后,我们总结出来,跟卖海鲜的巴瑶族人杀价买海鲜,再到店 里加 工是比较靠谱的操作方式。
至于加工的餐厅,我们吃到最喜欢的就是这家开在码头边上的“渔人码头海鲜餐厅”。他家不论是买了海鲜过去代加工,还是直接点菜,从味道到价钱和份量都是非常给力,我们六个人吃饭时,一顿下来人均也就70+马币。需要重点介绍的是他们家还有超级好吃的椰子冻,还有很好喝的椰子冰沙,非常值得品尝!

写在最后

此行我独自赴沙巴 ,嗨玩亚庇和仙本那 ,共计八天行程。在这次玩耍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也get了一些老地方的新玩法。我不仅对沙巴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越发喜欢这个地方,因为每一次来到这里都会邂逅不一样的美好,期待下一次的沙巴之行,期待再一次与美食美景的约会!

本游记著作权归@懒鱼叨叨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